殘影銀方憶舊歲

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生日後的原型食物小挑戰

長期讀者們都知道我是一個無聊而又有過剩活力的人 (Not always, but at least now and then...)
所以我時常會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個人小活動...
比如說,
我有一天就突然想說: "今天來挑戰繞台北古城一圈好了..."
然後我就去查一下台北古城牆的大致範圍是哪幾條路,
然後走一圈,
然後紀錄一下一圈多少公里這樣...
後來出差早上慢跑或騎車也常常玩這個... 比如繞公園一圈或從河濱道大冒險之類的, 我稱之為歡樂人肉測量時間...

最近由於年終聚餐 加上過年 加上生日 加上滯留台灣, 如各位可以想象到的, 有一種覺得雖然不願面對, 但體重肯定上升了的感覺...
為了做一下體內環保, 所以在生日隔天就又再次召開了為期一週 (暫定) 的原型食物個人小挑戰. (此處應有掌聲)
食用原型食物的好處網路上的文章十分之多了, 有興趣請自行估狗, 但對我個人來說, 基本上精義就是二字曰 "麻煩"
怎麼說麻煩呢?

  • 首先是因為未經加工的食物, 其實身體在消化的時候會比較費力, 所以可以達成熱量低累積的效果. (最好是乾脆不累積呀!)
  • 其次是現在市面上垂手可得的大部分食品都不是原型食物, 也就是說, 覓食的難度比較高, 自然而然可以有令人少吃的效果... XD
  • 最後是因為吃的東西有限制, 所以會降低和朋友聚餐的意願. 試想好不容易叫了一桌菜, 結果有一半不能吃, 豈不傷心難過...

反正以上是我個人小小歸納出來的心得. 不過在實踐上也是有許多有趣之處, 我每天的困擾之一就是要分類哪些東西算原型, 哪些不算.

蛋糕, 餅乾, 洋芋片這些顯而易見, 當然出局.
我個人基本上是把所有用麵粉做的東西都算在禁食之列.

相對的, 肉, 菜, 堅果等等對我來說都在SAFE圈中, 只不過下面幾項有些難以取捨...


  • 泡菜很健康, 我覺得OK; 那其它醃漬物是不是也可以OK? 那啤酒是不是也可以呢?
  • 豆腐想想好像應該算是加工品... 但我基本上是放行了... (但 素雞 素肉 打妹!)
  • 水煮蛋和煎蛋當然OK, 但蒸蛋是不是就有點危險了? 蒸蛋如果可以, 布丁行不行? (但我的良知告訴我, 布丁當然是不行... 主要是因為真的太精緻了...)
  • 沙拉油基本上應該是要算在加工食品中的, 但有鑑於我不會拿著灌, 另外要避免真的太困難, 所以放行了... 醬油等調味料也是差不多的情況... 就自己憑良心斟酌了...
  • 我認為優格是雷打不動的加工品, 但有鑑於其表現良好, 基本上也放行了啦, 和豆腐一樣, 盡量找添加物少一點的囉...
  • 水餃由於有餃子皮, 可以和餡餅們一起直接出局; 貢丸打得太細, 和甜不辣之類的一樣過於精緻, 予以退場處份. 但獅子頭是不是就有點...? 我最後的決定是, 絞肉都暫時退下吧 (含淚向熱狗及香腸告別了)
  • 最後... 軟弱的我把薯條, 鹽酥雞 和 雞排留在了保留名單中... 
我好想吃胡椒餅和韮菜盒子呀!!!
再忍兩天, 熬過週末!!!

以下附上本週午餐為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