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影銀方憶舊歲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西聲集 20110825 ITI IDOL -- Our R & B/ Song for R

依照慣例, 又到了表演結束後的內幕及創作公開的時間了...

最早, 我們班對於ITI IDOL的報名十分的熱烈... 在嘴上十分的熱烈... 所以在報名截止那天, 身為班代的我覺得責無旁貸, 便報了兩組. 想法很單純, 先佔兩組名額, 一組當然是自己玩, 另一組先幫100C下訂單, 再看看誰要來玩...

由於這一次是想說寫一首歌來, 大家一起玩. 所以就想寫成音樂劇的形式, 很幸運的, 我們其中一位老師還滿有梗的, 於是我就把他的事寫成了一首歌... (沒錯 就是REON)
把REON的部分寫了個七八成之後, 我接著要寫 JOHN (也是老師) 的部份了... 當時的想法很單純, 就是覺得不同的人應該要有不同的曲調走法, 於是便改用了另一個和弦行進. 等到JOHN的部分也寫得差不多了, ITI IDOL主辦單位這裡卻傳來一個噩耗... 第一, 一組至多只能有十二個人; 第二, 我要交名單和歌單了. (但是我們的第二組卻遲遲沒有人報名) 我情知這首歌再這樣寫下去, 別說五分鐘含上下台演不完, 十二個人也不夠演. 乾脆就咬著牙再扛一組下來, 把JOHN和RYAN併一起唱好了... (我其實很愛上台唱歌表演, 所以這沒有什麼, 只是時間會不大夠用就是了)

於是大體定案:
Song for R 由我來 寫歌 編舞 加執導 還掛演出/ Our R&B 就小成本製作自彈自唱就好了

Song for R
第一次的 DEMO 完成後, 有先讓 Otto 聽過, 不過他覺得到副歌還用小調似乎不是很好. 於是我又花了一些時間來重新寫過. 這時還只是簡單的 V-B-C 結構, 不過後來馬英九總統來ITI, 好死不死又選到我們班上REON的課時來旁聽. 我打死也不可能放過這個好機會. 同時在幫99C德文組學長姐送行時又聽到一個故事 (詳見歌詞解說) 於是就把這一些東西又放進去寫了一段 middle-eight, 這時歌才變成最後各位看到的 V-B-C-M-C 的形式. 歌詞在後來排演時又由擔任 REON 角色的 GABRIEL 加了一些意見, 配合編舞再把 "I break your fingers, in the name of the Lord." 加了進去. 這首歌有三件事很可惜:
第一 是由於沒有足夠的時間練習, 所以本來有寫和聲最後也沒有能夠教大家唱.
第二 由於後來的人數限制, 所以沒有辦法讓多一些人上台一起玩. 在此也要感謝當時有意願的同伴們...
第三 是我們這首歌最後很可惜的只拿到第四名 (業界說法 不懂的可以問我...)
不過整體來說, 我覺得只花了三天 含彩排總計沒超過五次的練習可以練成這樣已經很不錯了. 完成度很高, 很感謝整個劇組還有C班同學們的支持...

Our R&B
這首歌的歌名很晚才決定, 後來突然想到 Ryan Jonse 和 John Blackie 的名字分別是RJ和JB, 把兩個 J 交叉 其實和 "&" 也很像, 所以就決定這個名字了. 有關RYAN的部分遲遲沒有寫出來. 不過在上場前的那個週日回新竹路上竟是一氣呵成的連 Middle-eight 都一塊寫出來了... 這首歌的感覺本來是想要用比較抒情的曲調和搞笑的歌詞做成反差. 我在台上可以演出 JOHN 和 RAYN, 不過後來想一想, 我這輩子大概也就參加這一次 ITI IDOL 了, 光在台上扮演別人好像有些可惜. 所以就加了一段 Middle-eight 進去, 成了最後的 V-C-V-C-M-C. 最後一段的歌詞我很希望能夠寫出大家都能共鳴的好句子, 花了些時間思考, 我想除了抱怨餐廳食物以外大概還是以 "為著十萬塊" 最和大家有關, 才寫了下來. 臨上場前都還有一直在想要不要加入日文版的句子, 但考慮到英文還是大家都通的語言, 也怕文法不對貽笑大方. 最後就沒有放進去了, 我想還是等日文再好一點時再來寫好了 XD 要特別一提的是, 這首歌本來想做大一點的, 結果 Otto 還特地回高雄拿貝斯上來. 本來是想說我彈吉他一起合奏的, 不過由於我要背詞怕出錯 (後來也果然有出些小錯) 另外也怕聲音糊在一起. 所以最後是由他協助伴奏, 在此要深深感謝他. 另外 LEO 本來要一起來玩的, 不過上台得有些趕, 腦上一片空白也忘了 CUE 他, 在此也要公開致歉一下... 這首歌最後經投票拿到了第三名, 不錯不錯, 很是開心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