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影銀方憶舊歲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鴻海羅盤西教授

今天, 有個朋友來找我談戀愛, 不要誤會了, 這位朋友是男的; 當然, 也不要再次誤會了, 我們是 "談" 戀愛, 不是 "談戀愛" .

身為職場和年歲上的前輩, 我當然給了他一些發自內心的意見和看法. 只是每回說著說著, 我都會回過頭來想想自己的事情.

當然我向來是慣看秋月春風, 男女情感之事多少有些心得. 當朋友受挫的時候, 或許是寬慰, 或許是建言, 好像也還能給人家一些幫助. 當然我大原則上都會去做到言行相顧. 只是有時未必能像嘴上說的那麼雲淡風輕遊刃有餘. 舉個例子來說, 我一向覺得和你談過戀愛的人, 是陪著你幫助你一起成長的人, 是生命中很重要的關鍵人物, 所以只要條件得宜, 在合理的狀況下應該要保持關係. 雖然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 但我相信我前述的這個說法還是很值得參考的. 只是說是這麼說, 我自己心裡很清楚, 距離保持得不錯的固然有之, 距離太遠或太近的也絕非沒有...

我果然是談得一口好戀愛呀!

感情當然是一個常見的話題, 但是像是念書, 工作, 人際關係等等, 時常也是西教授被點名坐檯咨商的題目. 捫心自問, 我書其實沒有讀得很好, 我確實算是個很有小聰明的人, 但是書真的沒有讀得很好. 我不是一個能乖乖執行縝密長期計劃的人. 認識我很久的人大概都很清楚明白我微積分甲上可以修到四次才過, 日文檢定考了N次也沒有考到個N幾... 我雖然能卯起來加班加到凌晨一兩點弄出些好東西, 但時不時還是要被老闆釘, 常常要人家提醒, 我才想起又有哪個案子擱住了... 我有很多對我很好的朋友, 但是不喜歡我討厭我看不起我的人又怎麼會沒有? 我知道我擁有很多, 但我也知道我不曾擁有什麼; 我知道我看起來好像也常常光鮮亮麗, 但裡面其實也藏了不少敗絮.

我想說的是, 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之前, 每個人其實也都有自己的問題. 我的生活就和我的本名很像, 就是 "SWAN" -- 水上水下兩個樣. 只是我多半是把我得意快樂的部分丟出來和大家分享 (和炫耀XD), 只在偶爾需要的時候發出聲音 (呻吟) 來乞求大家的關心和同情. 我盡量努力的認真過我的生活, 用力的揮灑, 用力的玩. 我想我最最希望能和大家分享的是, 對生命積極的態度!

感謝各位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想到我, 我想, 第一: 人是需要被需要的; 第二: 每次談話時, 其實都是一個我反過來省視自己的時刻, 會讓我提醒自己要言行相顧, 認真生活. 我其實不是什麼西教授, 不是什麼大師. 你們才是我的羅盤, 我的老師...

末了, 記錄一下本日佳句:

可以找我談戀愛 不要和我談戀愛 (尤其是男的!)

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