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影銀方憶舊歲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2013 阿西元旦文告

又到了新的一年,說是元旦文告,其實也都一個禮拜了。
今年的新年開始得有些匆忙與板蕩,但至少是在老友的身邊迎來了這新的一年,我衷心的感謝。

回頭看一下 2012 才發現我居然沒有為 2012 訂下目標!難道是我對 2012 要走的路有十分明確的想法了嗎?一半一半吧,至少 2012 的軌跡是很清楚明顯的,赴德!這是一個我追逐了很久的夢想,我感謝在這一路上給我支持和鼓勵的家人和朋友們。

2012 年,我本來想趁機完成的環島夢沒有實現,把問題推給了天氣和坍方,結果只去環了半個島,這是一個待完成,但或許不會是在 2013 的夢想。收到了這輩子第一第二和第三個手工的生日蛋糕(要嘛沒有要嘛一次全到?);第一次打了十八洞的高爾夫球,雖然打得甚差,但總是個新的體驗;把我的第一次伴娶獻給了同月同日生的小童,還被謠傳成出席前女友的婚禮也是一絕。在畢業前策劃了一次中型的出遊,趕在出國前取得了重機駕照,不管是在百貨公司裡為了半價的火鍋狂奔還是在路邊現剖海膽,我想我玩得真的是很用力。(用力到都血濺五步了)
第一次踏上歐洲的土地,第一次在外租屋生活,大概也算是具體而微的體會了一下留學生的甘苦。永遠記得這一年冬天膝蓋痛到不能走路,躺在床上怕極了是不是會從此殘廢的感覺,才知道會有這麼無助的時候,明知道或許該去看一下醫生,但一半自知尚無法與醫生進行問答,一半又怕不知得花多少錢,硬是多撐了兩晚。永遠記得第一天在德國上課時在一連串德文轟炸下掙扎著活下來的感覺,第一次站在地鐵售票機前發現我完全搞不懂他們的遊戲規則時的挫折感。所幸,都走過來了,懷勝恩師說得沒有錯,只要一息尚存...真的是一息尚存...
在台灣資源太容易取得,時不時又有一些外快可以賺,到了德國才發現,什麼都是錢,看到什麼東西好像都需要,但想想其實台灣家裡好像都有,要花錢買實在捨不得。於是只好一次又一次的為難我那些從台灣來的朋友們捎上一些。那回納悶著怎麼每次出去回來,腳老是溼一半,拿起鞋子一看,底都穿了。心裡也明白,這雙鞋每天穿也穿了快三年了,出國前就想換了,但先前聽人說歐洲冬天打折打得兇,想著來這裡看看再說吧,終究是穿著他出來了。到了德國,來來回回在鞋店看了幾次,好像也不是那麼便宜,最後還是得要鞋破了,又是冬天了,才狠下心買了一雙雪靴。
月票好貴,省下來,冒雨冒雪也是騎車上學,摔車摔破了秦媽媽五年前送我的那件外套,心疼而慚愧。吃飯好貴,省一餐,省去吃飯的時間也省去做菜的時間,有空倒是每天加做了臥伏起坐和伏地挺身,幾個月下來腰圍好似也真的少了些。
省了錢就是去買書和旅行,買最便宜的票,就算時間再爛,地點再遠,我就是要去,我就是要用我這雙眼睛去看,我就是要用我這雙腳去踩,我要我自己在回到故里時不要後悔!

2013 該做些怎麼樣的規劃? 其實還有很多要調整的部分,但幾個已經很確定的大目標還是可以先明列出來,不管是顯而易見的,還是天馬行空的:

德文 要達到目前英文的水準
日文 取得 N2 以上證照(目指 N1)
韓文 要可以和人做簡單的溝通(為了年中過境韓國時的小旅行)
西文 法文 義文 讀完15分鐘系列及四週系列

日記及手書 持續努力
繪圖週記 也是一樣持續努力

吉他 今年一定要把新琴點播從頭練完一次
完成一首完整的歌
做一段簡單的視訊

在回國之前要跑壞那雙慢跑鞋
每日的運動也要持續下去

在歐洲完成一次遠程的單車之旅
在離歐前進行一次鐵路環歐之旅
在可能的狀況下 泳渡萊茵河 及 登楚格峰
如果時間允許 回國後把課上完 把導遊和領隊的執業許可拿到手

投入工作 賺錢 還錢 和 存錢

2012 年,我仍然是人家的難兄難弟,我仍然是個不肖子;我做了人家的大舅,我又做了一回乾爹。但我卻很慚愧的其實都無法做些什麼。
只盼我在這蟄伏的兩年間所積累的和所欠下的,能讓我在 2013 年重新起飛時,飛得更高更遠,能夠有更多的餘裕,讓我能成為家人朋友乃至於社會更加實質的正向能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