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影銀方憶舊歲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豐年祭與阿密特

今天一早就到永寧站去接人, 從家裡帶出來的香腸有些酸敗了, 只得丟掉, 實在可惜. 今天這一團是小樹揪的, 之前的魚雁往返之中, 所有的人我都見其名而不知其面. 心中不免有些WAKUWAKU, 本次新同學 (對我來說) 在此一併介紹一下好了:
凱婷/ 二姐, 本次活動總召, 私人行程不接受訪問攝影.
阿凱/ 會走路的旅遊手冊, 週一就又要去大陸了
雅菱/ 和我一樣都是2/16出生的生日好BUDDY
婉如/ 主打歌 “海鷗飛處彩雲飛” 美容專門
阿斌/ 正裝不離身 會計專門
家宏/ 這兩天為了配合大家暫時改名叫阿宏
壬琦/ “什麼? HTC哪裡好了?” (HTC現任員工)
TORI/ 每天等待著小精靈的出現
小樹是老同學, 就不用介紹了…

其實早上只有八個人, 小樹和壬琦要自己坐火車下去, 我這車坐了阿凱 二姐, 和婉如. 二姐不愧是歌壇長青樹, 為了掌握流行音樂脈動, 昨晚還特地燒了一張連自己都沒有聽過的CD準備今天在路上聽. 果然人會成功不是那麼簡單的呀! 於是我們就在這張風格迥異的CD樂聲中很快樂的開到花蓮去了.

中餐是十分有名的滿妹豬腳, 這家店不接受預訂, 所以我們也是帶著碰碰運氣的心情前往一試. 到了現場一看, 果然人山人海, 本以為是排不到了, 不過出乎意料的他們翻桌率挺高, (當然不是不好吃所以要翻桌的意思) 所以沒有罰太久的站, 我們就有位子了. 叫了招牌的豬腳, 一份結腸, 滷筍絲, 炒個青菜, 還有一碗苦瓜湯. 雖然每樣都在水準之上, 不過最讓人驚艷的是那碗苦瓜湯, 本以為會是碗規規矩矩的苦瓜清湯, 詎料其實裡頭竟是片好的苦瓜鑲肉, 鑲肉裡混著梅菜, 菜鹹瓜苦肉鮮甜, 各擅勝場, 恰到好處. 這湯實在是甘美呀!
和明星吃飯圖 左邊那位就是方季惟本人 二姐在哪裡應該很好認

吃完飯, 到附近的林田山去走走, 林田山舊名森坂, 是少見保存完整的林場聚落, 據說從前也曾有過小上海和小九份的美名. 雖然林田山究竟為何被稱為小上海或小九份的原因我尚不清楚, 但望名生義, 再想想這種幸苦而又危險的工作 ( “拉木馬” 是很有機會壓死人的), 重勞動的軀體, 大量金錢, 再伴隨著不安定感, 往往的結果或許都離不開紙醉金迷, 脂粉醇酒的聲色犬馬. 不過這畢竟是阿西一時之言, 或對或錯, 各位也不必深究了.

在林田山走走看看, 甚是悠哉, 流一點點汗, 吹微微的風, 彷彿有一年春夏之交等待那個女孩出現時的怡然, 令人懷念.

意思意思摘了一顆人家屋旁樹上的龍眼, 肉雖不多, 但入口甚甜. 再慢慢走向停車場, 賣冰的歐巴桑很是可愛, 老人家就是這樣, 只要沒把心給鎖起來, 往往都是這麼的還帶些孩子性. 說得興起, 一旁大伙兒還體驗了一下劈柴實做的私房行程.
等不及小精靈來幫忙採的TORI
可愛的阿嫲
很有潛力嫁入農村的雅菱
陳阿西破柴圖

離了林田山, 我們往壽豐去試試素有盛名的甘蔗冰, 結果雖然難稱滿意, 但是走這一遭也算是有體驗一下古早味了. 倒是在此時加入我們的小樹實在是有些無腦, 居然大聲的叫出 “什麼, 不好吃喔?!” 這不是要我們差點出不了店門嗎? XD

十個人大合體, 下一站往民宿去, 住的民宿很不錯, 確實真的是民宿. (依照阿西旅遊分類原則, 住宿分很多種, 老闆生活的地方和客人睡的地方能聲氣相聞的才是真民宿) 男生睡在二樓, 女生睡在院子裡的另一間別室. 向正值壯年的老闆問明了方位去向, 大家就開車出門去了.

到了豐年祭的會場, 人群正開始聚集. 不一會兒, 花蓮縣長傅崑箕到場了. 想想他也真是個可憐的人, 因為他明明就選上了個貨真價實的縣長, 可是每天都要忍受人家叫他 “副縣長” 呀…

這是大合舞
這是大合照
總之帶了個大會舞, 接著是幾個表演. 但是會場的情緒好像一直沒有起來. 原本安排了七八個表演, 結果也只上了三個表演吧 (不過有看到其中一個表演是上個禮拜才去過的三棧國小小朋友演出的) , 後面就接著上大會舞大合舞版了. 本來這個應該是高潮的, 結果還是一堆人站在外圍沒有進來跳, 我想他們大概是為了阿妹而來的吧… 然而雖說我的豐年祭初體驗有些走調 (根據以前參加過的前輩所言) , 不過大家手拉著手跳舞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明年找個場子小一點的, 應該會比較有感覺吧… 咦, 你問我和人家慶什麼豐年? 我告訴你, 我每年體重可都是大豐收呀! T_T

照我此行的主要目的來說呢, 豐年祭結束我就該走了, 不過今晚的主秀是阿妹 (其實正確來說是AMIT) , AMIT的迷人之處是有目共睹的, 今天要來一唱就是兩個小時, 大家能夠共襄盛舉也屬難得, 所以大夥兒商量了一下, 我們不如聽個半場好了. 一開始是很有勇氣的紀曉君, 這真的是很有勇氣, 因為其實她等於是來替AMIT暖場的. 不過在我心中她唱的歌才點題 (雖然還是有夾流行歌曲在裡面啦, 不要以為我不知道妳在唱西班牙文呀 XD) , 總之唱了大約半個小時, 在花蓮主場唱卑南王實在也很有趣, 跟著大吼大叫的好爽呀. 總之紀曉君唱的真的是熱情奔放, 一身淋漓呀!

接著八點到了, 假如以傳承保留原住民文化的角度來看, 接下來的部分根本就是零分. 除了阿妹本身有原住民血統以外, 根本就沒有任何與豐年祭相關之處.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 人家也都告訴你了, 後面這個叫做 “夏戀嘉年華” 所以上面這一段其實也只是發發勞騷, 我只是為被切掉的表演者感到很不平而已…

A M I T
轉回來從活動的角度來看這個夏戀嘉年會的部分吧, 我覺得至少有兩點是主辦單位可以再加強的, 第一是如果有經驗的話應該要知道加個灑水呀, 第二是螢光棒這樣發實在是腦殘. 而以活動的吸睛程度和現場氣氛來看, 反正找到AMIT來表演就己經是品質保證了…

AMIT不愧是AMIT, 讓人餓著肚子還是要聽下去的精彩演出, 原本說聽個一小時就走實在是太天真了. 硬是聽到全場唱完, 要安可前才走. 你問為什麼不聽完安可? 一是肚子實在是餓了, 二是怕車多待會兒出不去. 所以小樹只好含淚和她的三天三夜說再見.

拍了一小段煙火, 離開樂活公園到南濱夜市去. 剛剛跳的一身是汗, 現在正好開心的放開肚皮吃飯. 吃完飯就又是玩遊戲時間了. 本次挑戰了打彈珠, 射箭, 九宮格, 飛鏢, 沙包等多項奧運項目 (有嗎?) , 本人成功拿下第一屆南濱盃彈珠王的封號, 歡迎各位來挑戰我的冠軍資格.

離開南濱夜市前, 到公園走了一下, 在石碑前也看看過去的歷史. 原來南濱這裡地勢低平, 適於人居. 多年前在山路還沒有開通之前 (當然是對漢人而言, 對從前的原住民同胞來說哪有開不開通的問題呢?) 我們的漢人移民自宜蘭循海路至此落戶, 然後逐漸發展成市集, 可以說是現今花蓮市區的原點. 但是由於南濱一帶是沙岸地形, 大船無法停靠. 後來一則在花蓮港現址開了新港. 二則陸路開通, 南濱的港口功能也就此萎縮而告終了.
多少故事呀

離開南濱, 我們決定在回民宿路上先去加個油, 這個時候一定要推一下我的GARMIN, 果然是神呀, 帶著我毅然決然的開進了一盞路燈都沒有的田中小徑裡, 再殺出重圍進入市區. 真不知該說是靠著他截彎取直的判斷神準呢, 還是我信者不疑的知人善任?

加好了油, 回去睡覺, 明天不知有沒有力氣溯溪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