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影銀方憶舊歲

2010年7月11日 星期日

三棧北二日目

清早起來, 不免在大石上賴一下床, 說實話石頭那麼硬, 我又沒有舖墊子, 再來我一邊不免還要擔心是不是會有什麼小蟲爬進衣服裡, 所以是肯定睡不安穩的, 不過好在天朗風清, 人醒來後還是覺得精神爽颯.

感謝小童把昨晚的剩湯煮成了一鍋鹹粥, 甚是好吃, 大家就著罐頭吃了個碗底朝天. 快手快腳的吃完了飯, 接著分配公糧, 裝備上肩, 照了張大合照就出發了. 大家各顯神通, 攀爬大小岩石自然是不在話下, 不一會兒就到了此行的第一個大深潭, 水色湛青, 沁涼如冰, 大家都很興奮的在水裡嬉鬧了好一會兒. 在這裡也遇到一群正從山裡出來的大學生們, 不過相較起來他們就沒有那麼HIGH了, 莫非是前方的景色還要更為迷人嗎?






跳了一下水, 游了一會兒泳, 爬到小瀑上照了個跨下之辱的狀況照, 大伙兒再度開拔. 這次一走就好一會兒沒有看到大潭了, 向上而去, 溪道一分為二, 我們任意的選了其中一條, 翻過去看見了好大的段差, 過去水多的時候想必也是一個跳水的好所在, 以後有機會再來走一趟吧… 再向上走了一段, 山谷開始收攏, 慶哥說這樣子看來再上去水就又會變多了, 果然走沒幾步, 冰涼的溪水又再度及踝而及膝及腰了. 一路上又穿過了兩個岩洞, 探頭出來, 再翻過一個天然的石壩, 柳暗花明, 終點到了!





終點是傳說中的大滑瀑, 看起來水量還不錯, 不過據有經驗的老陳所言, 其實這樣己經算是水量比較少的了. 看到水當然是十分開心的縱身一跳, 下水放空. 玩了一下, 再回頭來打開背包, 要把我的衛星導航出來試試看在山裡定不定得到位. 結果背包一開我就知道糟了… 背包裡的防水袋怎麼看起來一副委靡不振的樣子呢? 再打開一看, 果然進水了, 國峻比較聰明有用塑膠袋再多包一層, 所以裡面的東西沒有事情, 但我的PSP和皮夾還有GARMIN就沒有那麼好命了. 趕緊拿出來先卸了電池, 放在一旁晾乾. 皮夾裡的東西也全部搶救出來, 在石頭上一字排開, 鈔票是沒有關係, 苦了的是那些發票單據, 連之前一直沒有拿出來的前女友玉照這次也成了遺照了 :P

在潭邊煮了麵, 打了很多顆蛋, 不過小童因為怕魚沒得吃, 所以在一片驚呼聲中分了一半給他們… 人到了野外, 其實也準備不了什麼好東西, 不過走了半天之後, 蹲在溪水裡吃到的熱食永遠是最美味的!

吃完飯之後, 拉著慶哥架設好的輔繩, 大家一個接一個的上了瀑布, 拍了三棧北滑瀑紀念照. 再一個接一個的滑下來, 或許是由於水量不夠多, 我們沒有在滑瀑的正軌上, 水下暗藏玄機, 滑下來時會突然一頓向天, 再朝下而去, 我想每個人臀下大概或多或少都有撞了一兩下吧, 甫離深潭, 就是個三米跳水, 不知道是因為這個不跳就回不了家呢, 還是我們這些人都是老江湖不怕死, 總之沒有人囉嗦, 一個接一個噗通噗通的跳了下去.

下個挑戰是一個小的瀑布, 由於下面水不深, 所沒辦法直接跳下去, 這裡是國峻拉著繩子互相援護, 不過由於先天物理性質上的限制, 加上我經驗不足使力方向不對, 聽說差點來了個旱地拔葱, 害得國峻險些重心不穩, 在此一併謝過呀XD

接著就是漫漫長路了, 雖然一路上平均來說是下坡, 不過其實還是要爬高走低的, 走著走著, 回到溪道分流的地方, 由於我們下山走的和上山時是不同的路, 所以闖進了一條明顯沒有人在走的荒蹊之中, 大家踏石而行, 我一腳踏上了靠右一顆並不穩固的石頭, 就聽轟然一聲, 我和山石一同落地, 好在沒有受到什麼重傷, 筋骨都還能活動. 後面的小童看了, 選了中間的石頭, 平安過關. 後面的信賢就沒那麼好命了, 他踏上了靠左的石頭, 一樣又是轟然一聲! 所以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三人行必有我失焉, 信賢失蹄, 童昌賢則沒事情” (三個人走, 我一定失足, 信賢也失足了, 就小童沒事) 呀!

這一摔雖沒摔出什麼大礙, 不過其實左腳的溯溪鞋這麼一 “出” 之下, 把拉鍊給弄壞了. 回程路上我本來就有特別留意我的防水袋, 現在再加上鞋子壞了一腳, 沙子跑進去不提, 走起腳來還怕踩不穩, 著實是痛苦得緊. 一路上又是山高水長的, 我大概知道為什麼早上遇到的大學生到第一個深潭時怎麼沒有很HIGH的原因了…

話雖如此, 有水還是要泡, 浮一下總是很舒服的事呀!

離了深潭, 一路下行, 很快的就回到營地了, 一把背包放下, 就先來個跌仆式入水, 舒服呀! 簡單的又煮了鍋熱湯, 大家分著喝完, 稍稍解了一路的疲憊, 不多時, 就再次起身, 收拾起帳篷行李, 背著重裝, 走出溪谷了.

又走了一段路回到車上, 這個時候早己是全身痠痛, 想想我還能接著開車實在也是好漢一條. 除了在三棧國小那裡停了一下, 路上又買了一點名產外, 沒再耽擱, 就一路向北開去了. 回程膽子大了些, 開的比來時快, 除了在蘇花末段信賢在很不湊巧的時間打來擾亂我的超車大計以外, 其它一切都還好.

說到這裡, 其實在離開山裡時, 我打了個電話回家, 向我娘報平安, 不過我是這麼說的:

西: “娘, 我出山了…”
娘: “講那什麼話, 我等一下要去買東西, 你什麼時候可以回來 (載我) ?”
西: “我還在花蓮還要很久”
娘: “啊是要多久啦?“
西: “這不能催的呀, 是要我快七分鐘還是晚七天回家?”
娘: “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回來啦”
西: “晚上十二點以前吧…”
娘: 啪噠...嘟嘟嘟 (掛我電話了)

我就這樣懷抱著忤逆家慈的歉疚感, 一路開到了礁溪. 只不過遠目望去, 我的天呀, 要上高速公路的車塞的是一塌胡塗, 我們一行人在路旁的 “火山爆發雞” 吃飯小小慶功一下, 不過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這個雞會叫做火山爆發雞, 後來等到我們把所有菜都吃完了雞還沒上我們才體會到了, 原來這個雞是會讓你等到火山爆發的呀! (誤)

吃完飯, 大家乖乖的排成一排上台北, 直到雪隧後半段速度才好些, 最後至少是有趕在十二點前回到家… 娘… 我回來了… 有帶曾記麻糬給妳喔… 不要生氣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