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影銀方憶舊歲

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文人七雅事

文人七雅事 琴棋書畫詩酒花
這七件事也不知道是誰排出來的
找得到資料的也只有清朝張燦的 “書畫琴棋詩酒花” 一句最似

照平仄看來 我小小的猜想 多半琴棋書畫四藝先有
詩酒花是後人接上去的
一般人習慣講琴棋書畫 次序不變 直接安上個詩酒花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張燦為了寫詩合仄 只好調了調四藝的次序

琴棋書畫在唐朝張彥遠的<法書要錄>裡就曾被並稱了
不過被稱為 “四藝” 的書面資料則要到李漁的<閑情偶寄>裡才出現

琴棋書畫 撫琴 奕棋 書法 繪畫
除了技巧當然也要求品味
詩酒花三項我從來沒有得到過什麼正統的權威性說法
大致上比較公認的說法或許是 寫詩 品酒 蒔花 吧

我自己有項解釋

花指的不是 種花 賞花

花指的是女孩兒

當然不是那種上酒店狎妓花天酒地的花
那就不雅了
是那種和恰如其份的掌握怎麼和女孩子相處的細膩技巧
就是那種言笑晏晏的每一個瞬間
那就很美

文人七雅事我並不是件件行
但總是想附庸風雅一番
長久以來我的硬碟裡的分類就是這七大項

六弦清冷至長宵
很直觀當然是放音樂 吉他 歌
君子輕狂爭寸方
本來是奕棋 延伸出來就連遊戲 小程式等也都放在這裡了
筆走龍蛇馳雪原
字帖 延伸而為文章日記等
神來一羽化丹青
這個也很直觀 相片 圖 漫畫 包含動畫 電影之類的也都放這裡了
附帶一提 我猜你們一定會想問的
那個問題的答案是 “志淺業荒耽豹房”
這個資料夾也是放在這裡
滿懷難盡五七言
因為自己有在寫歌寫詩 所以會放一些詩詞曲賦
這裡放文字檔 錄音和曲譜是放在 “六弦清冷至長宵” 的資料夾下
解憂唯有杜康同
酒不可能放進去 不過延伸出來的集會 出遊計畫等等都在這裡
遠橋千里一溪螢
依在下個人的分類 這裡本來應該放三宮六院七十二妃的
奈何本人不爭氣
所以這個資料夾裡放的是所有男性女性朋友的相關資料

不過當然 很多分類不倫不類的
在此也只是留個記錄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