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影銀方憶舊歲

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華語教學能力認證

早上還是坐公車
紅十直奔後車站 下車後由府中向永寧去也
到了永寧站 看起來好像還是趕不上公司的接駮車
上了小黃 總算是準時進廠

今天沒有什麼特別的
除了物欲膨脹 很想買台筆電之外 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大事

晚上上課不怎麼有趣
八點多離開公司
在公館站下車 到菡庭借了幾本漫畫
又到誠品買了兩本書
“華語文教學導論” 還有一本 “漢語解釋與文化”
算是為七月的考試稍稍下點兒功夫吧

是這樣的
七月有個考試
全名是 “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 認證的單位是教育部
原則上應該是個有點份量的考試
要考五科 國文 漢語語言學 華人社會與文化 華語文教學 華語口語與表達
聽說不是很好考 去年第一次考試有兩千多人去考
可是好像取得認證的總人數還沒破百咧
到網上下載了一些考古題來看
乖乖隆地咚
題目可不簡單
做了 國文 和 華人社會與文化 兩科的考古題
由於還含申請 所以只就了選擇題的部分做了一下

國文的選擇題 46/60
華人社會與文化的選擇題 66/70

自我檢討一下

華人社會與文化錯了兩題
一題是狂草是哪位 答案是 懷素 (寫自敘帖的那一位) 可是我選成 張旭 (其實是草聖 同時還是飲中八仙) 這個算是粗心了 沒仔細看題目
另一題是 台灣信仰人數最多的是 我選了道教 可是答案是民間信仰
這也可以理解
總之60分及格 看來我寫完選擇題就過了 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

國文錯了七題 算是不少了
扣掉一題粗心寫錯的
還有六題 有台灣文學的 有近代文學的 有國學 有字義
單就結果而言 倒沒有什麼特別集中的弱項
不過自己寫自己清楚
我的強項還是集中在古文的部分
只要遇到台灣文學和近代文學的題目 作答時都不免會有些猶豫
是應該要好好加強一下

上面這兩科還算是日久浸淫的
華語口語與表達的部分 看在我多年來相聲聽不斷
口才便給兼之以流利的假正經深夜節目主人語調大法
或許也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

可是漢語語言學和華語文教學兩科我就沒有什麼把握了
先說漢語語言學
我語言學我曾經讀過一點 國音學也稍微看過幾頁
不過當然都是自修的
我對漢語語言的了解大概就只有:
1 屬於漢藏語系
2 是一種孤立語 (或稱分析語)
3 上古音有雙聲母 (所以格洛諧音)
類似這樣的程度而己

至於華語文教學嘛
我教是教過不少 真的說到書 倒是一本也沒讀過

所以看來主力要放在這兩科了
還有差不多兩個月可以準備
雖然沒有一套真正的課本 但找幾本相關書籍來讀讀 也是不無小補吧

沒有留言: